吉林省长安网
当前位置: 首页>基本解决执行难
基本解决执行难
集中执行显威摄严惩“老赖”无遁形

    为切实维护案件申请执行人合法权益,依法严惩失信老赖,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成果,实现当事人债权的工作目标,白山市两级法院执行精兵强将来到抚松县,集中对一批涉被执行人居住在抚松县区域内的未结执行案件进行集中执行。“我们要发扬不怕吃苦,敢啃硬骨头的精神,严守工作纪律,严守法律程序,服从指挥调度,互相支持配合,坚决打出声势,为执行工作营造一个良好的法制环境。”这是正在抚松督导执行行动的白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陈大龙在行动开展前所作的动员令,同时也是对案件执行立下的军令状。

    325日上午10时许,白山市中级人民法院集中执行行动小组第一组组长李世昆率执行法官从抚松县法院会场离开后,一刻也不停歇,就直奔抚松县不动产登记中心。“我们是白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的工作人员,今天依法查封被执行人王某林位于抚松县北岗镇某村房屋一处,请协助执行……”出示工作证、执行公务证、执行裁定书、协助执行通知书等后,依法对被执行人财产进行查封。第二组组长孙启鹏率执行法官来到抚松县抚松镇,对被执行人白山市某木业有限公司所有的办公楼成品库、生产车间、主厂区院内预干棚三座等财产进行查封并张贴查封公告。

    因周某与田某离婚而引发的两场诉讼案件已进入执行程序,中院指令将该两件案件交叉执行。靖宇县法院执行田某返还周某电视机、冰箱、沙发等17种家电什物案件,江源区法院执行周某返还给田某给付人民币1.5万元案件。两个法院的执行法官经过长时间释法析理,告知双方当事人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不仅自己会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对子女上学、就业等也会受到影响,还要承担“拒执”的法律后果。就在返还物品执行现场,周某与田某“对抗”情绪依然浓重,周某起初声称交付的电视尺寸不对、电磁炉损坏、冰箱破损等系列原因拒不接收判决返还的物品。但面对白山两级法院强大的执行气场,双方最终也只有“领义务”和解收场了。

    申请执行人王某与被执行人李房屋租赁纠纷一案,王某多次联系李某,但李某始终联系不上,意为拒绝返还房租。长白县法院执行局干警,在执行该案件中利用各种方式,寻找被执行人李某,最终终于找到李某,并通过拘传的方式将李某带到抚松县法院。在强大的执行威摄力面前,被执行人同意当场履行5000元现金,剩余款项1.1万元分两次返还给申请人王某,本案执结。

    申请执行人任某军与被执行人李某地、马某萍、抚松县某物流运输有限公司民间借贷纠纷一案,申请执行人于326日向法院报告称在抚松县某镇发现涉扣押车辆。当执行车辆快到达扣押车辆地点时,告知,车辆已开走。执行干警马上掉头按原路折返。在返回的路上,追上涉扣车,经安全提示,车辆被“逼停”。在扣押过程中,查明,该车辆为被执行人抚松县某物流运输有限公司的运水车,因其还在运营中,为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经与双方当事人协商,责令被执行人抚松县某物流运输有限公司及第三人付某某负责保管该车辆。被执行人及第三人可以使用,但因被执行人及第三人的过错造成损失的,由其自行承担责任。被执行人及第三人不得转移该车辆,不得设定权利负担,不得妨碍执行。

    在集中执行行动中,案件有大有小,措施不尽相同,但执行的目标是一致的。为尽快结案,所有参战干警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拧,尽全力令被执行人如期履行义务;同时还得做好申请执行人工作,理解法院执行难并做好承担执行风险的准备。如果有义务配合法院执行的义务机关或协助人不予以协助执行或阻碍执行,法院一定会对这种行为“说不”。

    本次执行行动时间为一周,自325日开始至329日结束。一直在抚松指挥调度执行行动领导小组副组长、白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四级高级法官刘士民说:“这次集中执行行动,不仅要依法做好对案件本身的执行质效,更重要的是每到一镇一处,都要把执行声威打出来,执行宣传的声势造出来,既要打得赢又要叫得响。”从325日至329日,白山两级法院执行局共在本次集中执行行动中出动执行车辆16(),参战执行干警109(),结案7件。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